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美团:纵横之中有乾坤(2)

时间:2018-05-08 21:19:59    作者:王晓晓    来源:东方时报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进击是,在携程、艺龙、去哪儿等OTA平台构建了充分壁垒之下,美团发力酒旅业务,不但没有夹缝求生,反而对这些专业的垂直OTA平台形成了显著的威胁和冲击。一份2017年8月的数据显示,美团旅行当月入住间夜超2000万,在境内度假业务方面,2017年7-8月景点门票入园人次突破2700万,交易额破37亿元。

其实,类似的垂直品类,凡是美团出手的,基本上都是后发先至、后来居上。而个中关键原因,正是用户基础的优势所在。这其中,两个与“吃”相关的关键战略布局,让美团从“生”到“活”,扣准了两个时代的命题。一是团购时代着力聚焦餐饮,培养了第一批忠诚用户。二是在外卖时代果断调集坦克大炮等优势人财物资源与饿了么火拼。以至于在第三方互联网大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Q1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外卖行业格局进一步明晰,美团外卖的领先优势继续扩大:在用户端,美团外卖独立APP日活跃用户数量超过饿了么与百度外卖总和。在商户端,美团外卖商家版DAU近120万,以倍数级优势拉开与竞对的差距。

这两次关于“吃”这个民生最强烈刚需的成功卡位,让美团沉淀了忠诚用户并从饿了么口中夺取了新生代的外卖用户。而这两拨用户,正是当今移动互联网大市场的核心用户。由此,从吃的更好到生活的更好,这个过程中的到店、到家、酒旅、打车等业务的边界扩张,也就是顺其自然的。换言之,美团的横向扩张,合情合理,不像滴滴跨界外卖这般突兀,也比一直觊觎餐饮等市场的阿里,拥有更粘性的用户活跃度,这正是网上城市综合体的独特优势所在。

一纵:深度赋能产业链

美团:纵横之中有乾坤

与“一横”相比,美团的“一纵”则是超出了传统城市综合体的范畴,从用户端的赋能转向产业链的赋能,并通过对产业链的降本增效间接赋能用户,让“Eat better,Live better”更具含金量。

不囿于C端,而是纵向将业务线做深做透,深入产业链去赋能B端。如此,让B端降本增效,实际上也会回过来头提升C端用户体验。这是美团“一纵”的逻辑所在。

在团购时代,消费者会非常着重去看美团上每个商户页面下方的评价,这些真实的评价能让用户判断自己是否到店。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正在外卖时兴的当下,用户反而不太去看外卖页面的评价了。这种反差,正是说明用户对美团的信任进阶。在团购时期,美团也只是一小只,用户对其信任度还不强,所以要去看真实的评价来决定是否消费。而经过了数年的发展,美团二字本身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用户高度信任美团,而有美团背书的商户用户也自然是抱有极大的信任。这种信任的进阶背后,其实正是美团在B端赋能商户,通过对商户的深入赋能,提升整个平台上服务的效率和满意度。这是一个正向的循环。

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决定把自己的美好生活托付给美团实现之下,美团其实压力是很大的。不能让用户失望。哪怕是一个细节,都可能丢掉用户。而作为商户与用户的连接平台,美团要持续的提升用户体验,从产业链的深入去赋能商户正是一个可持续的路径。譬如,用户大都喜欢实惠和性价比,美团通过纵向深入产业链,通过降本增效让商户有得赚的同时,还能最大程度的让利用户,这就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而要做到这一点,实际上是一个全链条的联动。其中,美团发挥其网上城市综合体的平台优势,对商户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以大数据去指导商户经营,这就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一环。懂懂笔记在去年发表的《当饿了么购买百度外卖 美团点评已经深入餐饮行业》一文中就提到了一个例子:“美团点评在内部大数据中,发现在北京有很大的麻小消费市场,但麻小消费对味道要求高,大量消费被线下店面地理局限住了。于是美团点评找到了麻辣诱惑,推出“麻小外卖”项目,根据历史数据分析用户需求,让麻辣诱惑设计出80多个品种,最终30个品种被用户广为接纳。除了餐饮品类设计外,对单独运营的麻小外卖从人员构成、物流成本、房租、固定资产折旧、包装材料、食材成本、利润等方面都做了重新设计,做到信息化管理保障。麻小外卖在北京一推出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是一个按照用户大数据反应的需求而开展的一个全新的餐饮项目设计。”

相关文章



2015-2024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