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美团:纵横之中有乾坤

时间:2018-05-08 21:19:59    作者:王晓晓    来源:东方时报

美团:纵横之中有乾坤


没有边界就是最大的边界。对京东,其真正的边界是触及零售的本质,一如刘强东提出无界零售的小目标所在,以无界去赋能产业界,打破传统边界的束缚以无界思维去布局生态。对腾讯,其边界是以不断的产品去社交赋能、娱乐赋能、产品赋能,终极所在便是打造一个无界的企鹅帝国。而对于美团点评而言,其则是通过一横一纵去跨越边界,为用户和商户两端赋能,目标所指便是“Eat better,Live better”。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美团的边界大家还是有所热议的。打车,这个看起来突兀的业务成为美团的战略新航向,而从自己推出打车业务到倒逼滴滴跨界外卖,及至随后不久的收购摩拜单车,以前只是赋能用户“Eat better,Live better”的美团,算是一五一十的构建了出行服务矩阵。可以说,切入出行市场,是美团有史以来跨界步调最大的一次,而在补贴战之外,其实接下来可以预见的是生态战将成为美团的拿手戏,以生态拼图的多维与滴滴们抗衡,通过打破边界构建新壁垒。

尽管目前美团的打车业务还处于试探过程中,但是这一边界的打破,却是具有行业突出意义。即,美团实现了超越自身既有业务的线条延展,从到店到到家再到出行,这其中自然是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因为如果单独去看,美团可以能摊子铺的有些大,但是如果没有张小龙打造的微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仅凭QQ是无法有今天这般在移动支付、新零售等领域的行业地位的。甚至说,没有微信,腾讯可能会像百度一样在当下主业(腾讯的社交、百度的搜索)受到用户冷落,时代交接棒只能交给他人。一如美团,如果仅仅是做团购,尽管在千团大战中赢了下来,但今天的市场环境,新生代消费族群的崛起下,团购可能很难让美团做到今天这般规模和体量。

边界总是在打破,无论是美团还是滴滴。只是,美团的边界解锁是有迹可循的,与滴滴做外卖的突兀相比,其正通过一横一纵,围绕美好生活做全、做深、做透。

一横:打造网上城市综合体

美团:纵横之中有乾坤

网上城市综合体,这是美团的小目标。甚至说,这个目标已经初具规模。一个城市,需要有基础设施、有一站式的生活需求的满足。这其中,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是民生之基本。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下,单纯的线下商业已然无法满足用户的全部需求。或者说,单纯的线下实体,如果不与互联网融合,就很难做到降本增效。

美团横向布局的逻辑是,无论是餐饮、电影、酒店,还是旅行、民宿、打车,其背后都是同样一批用户群。这些用户的需求不是割裂的,而是彼此强相关的。在餐厅吃完饭,可能想看一场电影,这时直接就可以用打开美团APP一键选座购票。而在去餐厅和回家的交通需求,则通过美团的打车和摩拜单车来予以解决。而如果用户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打车去机场的路上,还可以直接订酒店或民宿,当这些需求都能在美团上完成,此时,美团已经不是一个吃喝玩乐的应用,而是一个超级生活入口,一个网上城市综合体。

传统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对应的英文缩写是HOPSCA ,即:Hotel、Office、Park、Shopping Mall、Convention、Apartment,其是以建筑群为基础,融合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城中之城”。从这个角度看,其实美团正是一个具有这些核心功能并且融合性更好的网上城市综合体,而且是与线下城市综合体充分融合的网上城市综合体。无论是吃喝玩乐,还是衣食住行,通过美团带给消费者的是一站式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全面满足。这一点,其实即便是大如阿里、腾讯,也未能做到。当然,这中间会有战略侧重点不同的考虑。阿里的基因是电商、腾讯的基因是社交,而美团则是场景,或者说是生活入口。

尽管美团这两年不断扩展边界,但是其所提供的服务和功能又都是八竿子可以打着的,不是风马牛不相及,而是内在有两条予以连接,一是用户群是一致的,二是服务是全链条式的贯通的。

而从超级生活入口到网上城市综合体,对美团而言,其实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早几年,美团从餐饮跨界电影,及至将电影业务独立出来打造猫眼,当时就有声音认为这是一种危险的跨界,但是事实却证明,美团做电影票用户是买账的。早在2015年,猫眼月活用户规模就已经领先行业。

相关文章



2015-2024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