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方时报》!

关于我们

东方时报

山东兰陵:房屋阴水屡修不好,业主拿命博弈

时间:2023-08-31 09:50:45    作者:张善福    来源:农村日报网

1483832213

山东省兰陵县的翟昌伟是兰陵县世纪福城的一位业主,自从购买了这个小区的房,就跟“墙体阴水”打上了交道,更令人挠头的是,虽经多次维修依旧不能解决实质问题现在是修修不好、退退不了,不知道该咋办?当地职能部门虽然多次调解,但是依旧没有达成一致,业主激愤之下喝下农药,拿命博弈!

 

住房阴水,多次维修难根治

翟昌伟购买的是山东世纪福缘房产开发公司开发的世纪福城B区11号楼2单元17层1702号复式房屋。合同约定应于2020年6月30交房,因为疫情原因推迟一个月。2020年7月交房后,2021年1月份进行了装修,5月正式入住。

进入雨季后,房屋出现了严重的阴水问题。翟昌伟向物业反映,物业称是因为翟昌伟复式住房二楼装修不当导致的阴水。翟昌伟在开发商技术员指导下开始维修,累计花费一万余元,但是一点也没解决阴水的问题,后来确定阴水是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进行了多次维修,但是仍旧不能修好,无法正常使用。

翟昌伟说,自己维修了多次,撤诉后开发商前前后后又维修了五次,因为购房合同约定维修2次以上影响正常使用可以退房,他便留存了两次维修记录的证据。开发商表示,不知道具体维修了几次,但是肯定不止一次!

826796647

据了解,世纪福城房屋存在阴水的情况远远不止他一家,他同单元1602、1402、1302都存在阴水的问题,甚至住房中心有关领导在这个小区购买的楼房也存在阴水问题,开发商能做的就是修修补补!整个小区其他楼房都存在阴水问题,楼顶不同颜色就是维修屋顶防水所致。

 

退房不成,牵出违规交房问题

多次维修不能解决房屋阴水问题,翟昌伟失去了维修的耐心,认为应该按照购房合同约定的条款进行退房,在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翟昌伟一纸诉状将房屋的开发商诉至法院。法院开庭后,拟委托鉴定机构对房屋质量进行鉴定。作为被告的开发商通过私人关系联系翟昌伟,请求撤诉,并表态同意协商其退房的诉求,给予解决。

撤诉后,开发商并没有信守承诺协商退房,反而在2023年8月9日,通过其法务告诉翟昌伟,起诉退房几乎没有可能,如果能退那就破坏了地产市场的规则……意思是,你除了继续维修没有其他路子。

这期间,翟昌伟了解到,他所购买的世纪福城B区11号这栋楼所占土地有400余平方米未办理相关手续,直到2021年完善全部土地手续后,住建等相关部门才给予验收。显然,2020年7月交房时,世纪福城B区11号楼没有取得合法商品房所必需的“五证两书”,涉嫌未批先建、违规交房。

 

政府介入,仍没有解决方案

时间一天天过去,房屋阴水的问题得不到解决,退房开发商也不答应。翟昌伟不得不求助12345市长热线和兰陵县住房管理部门,翟昌伟还求助媒体,请求进行呼吁监督。

兰陵县住房保障中心领导查看房屋阴水情况后,现场表态阴水很严重,应该解决。并表示积极协调开发商等单位进行处理,尽最大可能维护业主权益。

2023年8月17日,在相关媒体的关注下,兰陵县住房保障中心将开发商代表和翟昌伟约到一起座谈。座谈中,各方对房屋阴水问题,维修不止一次,现在仍然阴水等情况没有异议;翟昌伟的意见是尽可能的退房,阴水问题闹得够够的,老婆孩子,父母都一肚子意见;开发商的意见是尽最大力量一次性彻底修好,若不能修好自我加压拿出处罚措施;住房中心表示退房还是维修他们没有裁决权,只能尽力协调,在开发商拿出解决方案后报其审查认可后再进行协调,力争圆满解决问题。

座谈会上还提到B区11号楼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未经验收擅自交房的问题,开发商代表不知情,表态回去落实一下;住房中心表态,这个情况不属于其职责范围,将向领导汇报,相关部门落实后给予答复。

翟昌伟说,座谈后他联系住房中心询问开发商的方案,了解到开发商的方案是维修两次不好可以退房。但是开发商一直没有主动当面找他协商方案。翟昌伟的家属不得不一次次的求助12345市长热线,但是一天天没有动静,自己的压抑的情绪只能释放在家人面前……

8月29日,兰陵县住房保障中心将开发商代表和翟昌伟等约到住房保障中心会议室进行座谈。翟昌伟对开发商的方案提出异议,针对里面的细节产生争执,翟昌伟一气之下说了句不谈了,没法谈,之后离开了座谈现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翟昌伟的家属看到这种局面,情绪一下子失控,拿出随身携带的农药喝了下去……

1123241154

面对突发状况,座谈不得不立即停止,第一时间联系救治。据了解,翟昌伟家属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正在住院观察。

 

依法维权,期待给满意答复

翟昌伟家属的行为或许过激,但是这与阴水问题屡修不好,久拖不决脱不了干系。兰陵县相关职能部门及开发商应该急人所急、想人所想,果断处理翟昌伟房屋阴水问题的诉求,确保不再发生危及业主生命健康的过激和意外情况发生。

笔者呼吁,兰陵县住房建设部门应该切实重视世纪福城小区诸多房屋阴水的问题,调查是否存在房屋质量问题,依法依规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兰陵县住房建设部门还应该调查翟昌伟反映的未批先建、未经验收擅自交房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反馈调查处理结果。
       来源:http://www.ruraldaily.com/a/minsheng/2023/0831/5275.html




2015-2024 Copyright © 东方时报 京ICP备1000000号-1 公网安备110000000000号

技术支持:东方时报